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中心简介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在原陕西教育学院化学系和生物系实验室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为满足学校从成人教育向全日制教育改制的需要,2010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从雁塔校区整体搬迁至长安校区实验中心大楼。改制后,实验教学中心先后获得了中央与地方共建、学校对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专项资金的支持,用于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改造。目前,中心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拥有原子吸收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差热分析仪、水平电泳仪、显微熔点测定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化工生产设备、电化学工作站、微波反应器、荧光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建立了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使用了标准实验台,使软硬件设施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心实验建筑使用面积达到3215㎡,满足化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实验教学需要。

中心在组建之后,立足化学及日用化学品开发与应用,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先后承担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陕西教育规划课题7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6项、校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4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2部。

中心依托化学化工学院,属校、院两级管理。设主任 1 人,副主任两人,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综合和设计实验室。服务于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及食品科学4个本科专业,化学教育等4个专科专业的化学实验,年完成实验实训课程教学15门,总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量达到2.67万/年人学时数。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课教学实行课程负责人制。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制定了各类教学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过程完善的管理制度,在人员、仪器设备、实验设施、教学安排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和实验室开放,保障了实验室运作有序,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中心已建设了一支敬业创新,年富力强的教学队伍,总数20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兼职实验教师16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7人。教学副主任任中心主任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组成教学团队,教师发表科研论文(独著或第一作者)66篇,其中SCI索引20篇,权威期刊8篇,核心期刊24篇,重要期刊14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7个,其中发明专利2个。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先后承担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陕西教育规划课题7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6项、校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4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4部,其中实验教材2部;

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学创新实践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获得省级“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项,校级 “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一项、校级三等奖两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二等奖1项;获得西北地区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2016年本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为15.8%,其中考入985、211高校的学生数占总录取人数的比例高达40%。

关闭

Copyright©2017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联系电话:029-81530094 邮编:71010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